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简介

背景
       县域是县级行政区化的地理空间范围。县域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和基础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县域竞争也构成了中国高速增长独特的引擎,为中国超常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也为理解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经济奇迹提供独特而又重要的视角。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指导下,中国正在致力于加快推动发展模式的成功转型,增长动力尝试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开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发展模式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挑战中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毫无疑问,作为最为基础、有机和完整的发展单元,县域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是整个国家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基础支撑,诸如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业产业现代化、产业转型与升级、县域金融发展、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和发展都将在县域层面积极展开。县域也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阵地。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发展现实很重要,深入而富有成效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却严重滞后。为了更加深入地研究和服务县域发展,山东大学在2014年7月成立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县域发展研究院是山东大学直属科研单位,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重点建设的学术机构,也是山东大学与即墨市协同创新共建的科研平台。
       研究院秉承“扎根县域、科学研究、精准服务”的办院理念,坚持做好高水平的政策咨询研究和问题导向的理论研究,在为各合作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同时,深入研究和攻克全国县域发展过程中具有普遍性和重要性的问题和难题,重点解决中国县域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和关键性问题,占领县域发展研究的学术高地,争创全国一流县域研究智库。
研究院院长由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中央组织部联系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黄凯南教授担任。

 

工作范围
       1.作为高端智库,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就有关县域发展的重要问题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
       2.找准真问题,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承担县域政策研究和实践操作的人才教育与培养。
       3.采集县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数据和案例,构建全国县域发展专题数据库和案例库。
       4.组织重要课题和关键技术等攻关研发,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及企业管理现代化提供策划和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