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影响 >> 正文
县域发展研究院入选“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09:21    作者:    点击:[]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发〔2016〕28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鲁办发〔2016〕19号)有关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聚集和资源集中的优势,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山东省决定“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根据《关于公布“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名单的通知》(鲁教科字〔2017〕4号),县域发展研究院作为重点建设的“新型智库”入选“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这标志着研究院省级“智库”建设迈上关键一步,为未来争取国家级智库打下坚实基础。
       在过去两年里,研究院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资政建言、平台建设、服务地方和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10多项课题研究,完成资政报告20多份,多篇研究通过内参、高校智库快报等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用,呈报中央领导参阅,并得到肯定。两年来,建立8个县域工作站(其中,5个已建立,3个在筹建中)。积极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创建中澳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发布《中国县域居民发展指数》、《山东省县域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报告》等,相关研究成果被新华社、人民网、求是理论网、经济参考网、新民网、凤凰网、搜狐网、中国日报网、财新网、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山东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和转载,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
       今后,研究院将继续秉承“扎根县域、科学研究、精准服务”的理念,克服困难,突破障碍,加快建设步伐,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同时,深入研究和攻克全国县域发展过程中具有普遍性和重要性的问题和难题,重点解决县域发展进程中急需解决的重大和关键性问题,占领县域研究的学术高地,争创全国一流县域研究智库。 

 

上一条:研究院专家参与潍坊市镇街和村居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评估体系评审论证会 下一条:研究院就“文化即墨建设创新发展行动”赴各部门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