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山东省县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00:00    作者: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    点击:[]

 

山东省县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评估报告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

本研究按照标准化申请程序(附录1)和统一评判标准(附录2),在同一时间段里,从依申请公开的角度对山东省84个县级政府进行一次调查和测试,依法对各个县(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水平进行科学量化评估,剖析山东省县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存在的问题,探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的有效措施。

依申请公开的评估方法能够避免由于县域间的差异性而难以比较的困境,可以在同一标准下对各个县(市)的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行评估。相对于主动的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更能够反应政府的服务质量以及信息有效供给水平。山东省是我国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省长郭树清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强调建立“阳光政府”,指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透明、不公开肯定会产生腐败”。

本项研究对于全面提升山东省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促进县域“阳光政府”建设和推动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一、评估结果

从评估结果上看,青岛市所辖县市表现遥遥领先,即墨市、胶州市和平度市包揽了前三名,潍坊的安丘市和泰安的宁阳县并列第四名,德州禹城市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临沂的莒南县和滨州的博兴县并列第七名,济南的章丘市、淄博的桓台县、威海的荣成市和滨州的邹平县并列榜单第九名。

图 1:政府信息公开得分的地理分布

(白色为各地级市市辖区,图中括号中数字代表每个得分范围内县的数量)

从地理分布上来看(见图1),东部县的总体表现好于西部县。从所辖县市的平均得分来看(见表1),青岛、威海、日照、枣庄、临沂居全省前五位,而同属胶东地区的烟台市平均得分差强人意,居全省第十二。

1: 各地级市所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均得分

排名

所属地区

得分均值

1

青岛市

82.50

2

威海市

74.00

3

日照市

68.50

4

枣庄市

59.00

5

临沂市

57.49

6

淄博市

57.33

7

潍坊市

56.38

8

德州市

53.33

9

聊城市

52.71

10

泰安市

52.50

11

滨州市

50.60

12

烟台市

50.44

13

济宁市

48.06

14

济南市

47.00

15

菏泽市

41.76

16

东营市

40.50

二、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目录不规范,部门联络信息缺失较多。经调查,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有41个县(市)没有公布统计局的联系电话,有11个县(市)没有写明有效的联系地址和电话。

2.信息申请渠道不通畅,申请效率较低网络申请渠道极为不畅,存在诸多“僵尸网页”,其它申请渠道也困难重重。84个县(市)中有4个县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网页或网页内容为空。能够通过网站申请信息公开的县(市)只有64个,占比80%。但实际操作中会遇到服务器错误、无法提交等问题,存在许多“僵尸网页”。网站真正能够使用的只有37个,占比57.81%。即便能够通过网站成功申请,还会出现如下问题:网页提交后无反馈查询码;尽管有反馈查询码,却无法在网上查询处理进度;尽管网上提交成功,却没有相关部门受理。在调查中,只有11个县(市)明确表示收到申请,占比13.10%。尽管84个县(市)中有40个县(市)表明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接受申请,但我们通过电子邮件申请都石沉大海,没有收到一个回复。84个县(市)中,接受传真申请的县(市)有60,占比71.43%。接受当面申请的县(市)有77个,占比91.67%。有76个县(市)表示可以接受邮寄申请,占比90.48%,但在这76个县(市)中仍有3个县并未留下邮寄申请的接收地址。通过邮寄申请,有的县快递查询无此部门无法投送,有的县工作人员拒绝签收材料,有的县签收之后不处理,申请成功率较低。

3.依法回复率不高,信息公开质量较低。84个县(市)中,只有55个县(市)在法定十五个工作日的期限内给予我们回复,多达29个县没有给予回复,回复率只有65.48%。有7个县尽管电话沟通中承诺给我们回复,但最终并未作出回复。其中,2个工作日以内回复6个、2到5个工作日以内回复17个、5到10个工作日以内回复6个、10到15个工作日以内回复26个。但在此55个有回复的县(市)中,有9个县毫无理由拒绝提供任何数据信息,提供信息的县(市)46个,占比54.76%。根据评分标准设定,提供完整数据信息的总分值为30。46个县(市)平均得分19,最高分27,最低分5。

4.信息公开管理机构不健全、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较低。《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第四条规定,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为本行政区域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实际调查中发现,许多县(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形同虚设,信息公开管理机构极不健全,部门间相互推诿,甚至有工作人员表示网页上所留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不存在。通过电话调查发现,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较为缺乏,不熟悉信息公开的流程和处理方式。具体表现为:拒接电话、敷衍搪塞、推脱需要请示领导、要求出示不合理的额外信息。在全省84个县(市)中,对我们要求出具额外身份信息的有20个县(市),占比23.81%。

三、改进建议

1.加快出台和实施“山东省县域政府信息公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全面降低公共信息的获取成本,构建高效的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对县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舆论宣传、教育和引导,树立“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摒弃“不公开是常态,公开是找麻烦”的旧思维。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反映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获取公共信息的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刻画了政府的制度质量和治理水平。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重视并提升县域政府的信息公开水平,减少政府与广大民众的信息不对称,将政府运行置于广大民众的监督中,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公信力,有效化解基层潜在的社会冲突。

2.加强建设网络申请渠道,发展县级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县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的信息公开处理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程序和行为,确实提升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打造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要求各县级政府优化网络信息申请渠道,限期整改,彻底杜绝“僵尸网页”。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办公室或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县域政务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创新管理模式,构建部门间横向协同和县镇(街道)村纵向联动的政府信息共享与处理平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强化考核,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考核机制,增加“依申请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中的权重,构建科学的绩效评估和考核机制。必须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上确保各级政府对信息公开的重视,构建由省级统筹管理、地市主体监督和县级有效落实的三级联动考核机制。继续做好主动政务公开,强化对“依申请公开”的考核,鼓励政府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绩效评估。

 

 

附录1:评估操作流程

 

 

 

 

附录2:评分表

类别

项目

分值

备注

信息公开指南

是否有信息公开指南网页

1

是否有依申请公开的详细流程

4

申请方式

有无网页申请方式

2

有无Email申请方式

2

有无传真申请方式

2

有无邮寄申请方式

2

有无当面申请方式

2

申请流程

网上申请是否成功

9

只有工作人员确认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才可得分

网上申请有无回执码

1

只有回执码能够查询受理进度才可得分

有无统计局信息公开电话

5

统计局电话能打通并解决了问题

5

只有统计局明确表示受理政府公开信息申请才能得分

有其他部门电话能打通并解决了问题

5

无法联系统计局的情况下使用,与上两行不重复计分

有明确的邮寄地址

5

要求地址正确,无快递拒收状况

回复内容

回复速度

20

2个工作日以内回复得20分,5个工作日以内回复得15分,10个工作日以内回复得10分,15个工作日以内回复得5分,超过15个工作日法定回复期限不得分

是否要求额外信息

10

我们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供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若某县不合法的要求我们提供额外信息则不得分

提供数据的完整性

30

根据各县回复数据的详尽程度逐个评估

总分

1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