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政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资政建议 >> 正文
即墨经济增长动力机制分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5:30    作者: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    点击:[]

随着“十三五”时期的开始,即墨市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即墨市经济增长也进入动力转换阶段。在此阶段,更需要科学剖析即墨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挖掘潜在比较优势,凝聚未来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为即墨市制定具有动态比较优势的产业和经济政策提供借鉴和支撑。

    我们在总量分析的基础上,从产业和行业两个层面对即墨市过去十多年(2005—2015年)的经济增长进行剖析。在研究方法上,一方面运用数据包络分析模型对各个行业的投入产出效率进行了比较分析,另一方面又通过对即墨三次产业资本存量的测算,构建了一个包含产业加权平均资本增长、劳动增加、产业升级和结构变迁的经济增长模型,对即墨市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长动力机制进行分解,剖析即墨经济增长动力的核心构成。

通过具体分析,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视产业内和产业间的协同升级。即墨市正在加快形成汽车、纺织服装、市场商贸、现代物流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必须进一步加快推动产业内和产业间的协同升级。即墨汽车产业必须拉长、加宽、做深产业价值链。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中,50%至60%的利润来自于汽车服务业,整条产业链中至少70%的利润是来源于汽车后市场。即墨市汽车产业新城目前的建设设计正好位于“微笑曲线”的凹处,应当提前谋划,延长产业链,做好零配件制造和汽车销售,进一步扩展到研发设计和汽车服务业。纺织服装产业是即墨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也是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一项产业。2015年,产值达到380.67亿元。当前正面临着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和日趋激烈的国内国外市场竞争等问题,转型升级压力较大,未来应当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方向努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增强市场开拓、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能力,并借助于召开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峰会等高端会议,提升即墨市纺织服装的品牌知名度。重视“红领模式”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破除“红领模式”在产业推广中的障碍,构建共享平台,运用互联网工业改造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市场商贸业已经成为即墨市的一个支柱产业,2013年实现市场交易额600多亿元,现在正在规划建设中国北方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带动作用最强的国际商贸城。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应当结合“物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以国际商贸城为依托,以网上交易平台为手段,促进市场商贸业的发展。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中,应当抓住国家“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等发展战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的功能,加快济铁综合物流园、跨境电商小镇、公路港物流枢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配套,提升物流服务和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同时注意引进和培育现代物流企业,促进即墨市产业间的协同升级。

2.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有效落实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即墨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的新增长模式。围绕汽车、纺织服装、市场商贸、现代物流等重大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必需的公共服务和软硬基础设施。建议成立围绕这四大千亿级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小组,协调解决和破除产业转型升级遇到的要素、技术和制度障碍,确实做好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加快推动即墨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积极争取地方债置换,成立产业股权引导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PPP基金以及化解转型风险的保险基金,有效分担和配置产业转型升级的外部性成本和风险。

3.提前谋划和应对撤县设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补足短板,促进即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撤县设区将促使即墨更加紧密融入青岛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即墨在城建、交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和产业等领域要积极对接青岛,加快与青岛的城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即墨区域内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合理的农民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下,促进城乡一体发展,补足短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诚信即墨,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