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看即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09:30    作者:    点击:[]

为建立校地协同共建机制,重点建立完善“三机制一平台”,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积极配合即墨区委区政府建立双向融合互动机制,2021616日组织青岛校区的专家学者、教职工和学生一行20余人深入即墨蓝谷高新区和农业高新区开展调研和实践活动。

16日上午,专家学者一行赴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调研,在青岛乾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了即墨区智能工厂建设情况,工业互联网改造以来,乾程科技在2020年产值增长超过50%。在青岛深度包装有限公司,专家们参观了自动化生产线,在青岛德慧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学者们观摩了天然植物胶的研究、开发和生产。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417639b21d9a18c5ca2931ba9c5dde.jpg

16日下午,专家学者一行赴即墨农业高新区开展调研,在青岛大沽河流域国家农业科技园,感受了即墨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观光农业长廊,对农民增收等情况进行调研。在青岛德瑞骏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即墨区现代畜牧业发展有了深入了解。在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专家们观摩了轮胎的研发、生产情况,先进的智能制造模式给专家学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369d8e467ecba227a8bc320809912b.jpg

调研后,经济学院綦建红教授感慨到:“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的订单、全机械操作的生产线、无人驾驶的运输机器人、动态最优化的指挥系统……电表行业的龙头企业乾程科技和以轮胎智能制造见长的森麒麟,让我们对工业互联网在现实中的运用有了全景式立体了解。” 山东发展研究院李少星副教授评论到:“即墨区在城市功能布局、产业园区建设、产业治理机制和促进企业创新方面已经形成相对清晰的基础格局与发展思路,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具备成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新引擎的条件。”

专家们纷纷看好即墨未来的发展。綦建红教授认为即墨工业互联网企业探索取得的经验,会逐步被其他企业借鉴吸收,助力即墨成为工业互联网高地。李少星副教授相信,未来即墨区域资源要素将进一步整合,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将更有效发挥,对外联通条件将不断改善,交通枢纽地位将不断加强,建设现代化强区指日可待。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玉安教授参观后备受鼓舞,评论到“只要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就会势不可挡!”

未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联结山东大学与即墨区的作用,打造校地合作的交流平台,实现校地双向融合互动,发挥好智库作用,更好服务即墨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条: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赴牟平开展县域经济主题调研 下一条:研究院专家赴潍坊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