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服务社会 >> 正文
研究院调研小组一行赴即墨重要企业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0:00    作者:    点击:[]

2016年11月9日和22日,研究院调研小组乔元波博士,研究助理邴乃翰、徐琳、苗峻瑜一行赴即墨市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森麒麟轮胎和昌盛日电,就即墨市创新科技、智慧工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11月9日下午,调研小组来到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就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走访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党委副书记任典生的大力支持。在该厂办公室陈秘书的介绍引导下,调研小组对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参观了新型卡车及其生产线。

11月22日上午,调研小组来到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在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磊的带领下参观了智慧工厂4.0和常规生产工厂。通过交流,了解了相关产业的产业链构成以及技术引进和研发情况。

11月22日下午,调研小组来到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进行调研。在该公司政策支持导入平台副总监庞大宇的带领下,参观了创客大学和大沽河农业生态园,了解了该公司光伏农业板块的发展过程和生产盈利服务模式情况。

通过这几次调研活动,调研小组收获颇丰。总结如下:

一、国家政策对于企业的影响特别明显,例如由于国家出台了新的物流运输要求,将计费方式改为整体计算,从而使得轻型运输车需求大增,一汽解放由于在同类型车中质量较轻,备受市场欢迎,平时的淡季也转为了旺季,订单也已安排到了明年;森麒麟轮胎借助一带一路政策,在泰国开设了工厂;昌盛日电利用国家对于新能源和扶贫政策的支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获得了几亿元的投资补贴。

二、融资困难仍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尤其是对于新企业而言更是如此。森麒麟轮胎的张总介绍说,银行在对企业进行贷款时,“嫌贫爱富”,对于私营企业的贷款设置各种障碍,从而使得新企业在融资方面成本很高。昌盛日电利用光伏发电等工业设施来进行融资,将所得资金用于生态农业的开发上,之所以要采取这种模式,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农业融资困难,工业项目融资相对容易一些。

三、技术进步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汽解放新的自动化生产线每五分钟即可生产组装一辆汽车,建设了国内最长和最为先进的生产线,可以同时进行不同类型卡车的组装;森麒麟轮胎的智慧工厂4.0仅用230多人即可生产出1.4万多条轮胎,与此同时,常规工厂利用900多人仅能生产出2万条轮胎,且还会产生次品,每次的盘点也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昌盛日电的光伏发电也已经全国联网并提供实时监控。

上一条:即墨市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答复提案 下一条:黄凯南赴即墨市工信局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