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服务社会 >> 正文
黄凯南调研即墨市蓝村镇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5日 00:00    作者:    点击:[]

2014年10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在即墨市委党校党委书记李学民陪同下,对即墨市蓝村镇调研,并参观了蓝村火车站以及稻香村,即墨市蓝村镇党委书记宋修强接待了黄院长一行。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了解蓝村发展情况,吸取蓝村发展经验,寻找蓝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为研究即墨市城乡统筹发展寻找亮点。

宋修强书记详细介绍了蓝村的基本情况、空间结构、产业布局规划、城市基础配套,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据了解,蓝村镇,总面积为1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有10.3万,享有“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制鞋基地”的称号。蓝村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7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占比3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887元。蓝村具有优越的交通位置,南邻青岛高新区、城阳区,西邻胶州,距正在规划修建的胶州机场仅有7公里,胶济铁路、蓝烟铁路在此相接,济青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其产业布局中规划了临空经济与金属新材料产业、商贸物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制鞋产业、湿地观光休闲、综合研发和综合产业7大功能片区。重点培育四大产业:1.金属新材料产业,代表项目为中航非晶产业园,今年已开始批量生产。2.制鞋产业,全镇已有制鞋企业436家、配套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5.2万人,实现产值50亿元。3.商贸物流产业,目前济铁综合物流园、华骏物流园、电商物流园、“两仓”保税物流园等总投资100亿元的9个现代物流项目推进顺利,预计2014年全年交易额可达到150亿元。其中,最大的项目为济铁物流园项目,由济南铁路局和即墨市政府合作兴建,总投资60亿,规划占地面积4000亩,列为全国42处铁路物流节点之一,是青岛地区唯一的城市配送铁路中心。4、纺织服装产业,全镇现有纺织服装企业28家,年产值20亿元。代表企业为雪达集团,年产值可达14亿元,名列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第453名。

蓝村作为青岛市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非常注重完善城市功能。在基础配套方面,投资1.7亿元实施主要道路整治工程,投资1.3亿元完善供水、排水、污水收集、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目前正在新建变电站和消防站。在教育方面,新建、扩建了一批小学和幼儿园,扶持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分校建设,形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完善教育体系。在城市管理方面,组建综合行政植发中心,围绕环境保护、违法建设、食品安全、城镇环境等方面开展综合管理。在未来,蓝村会在规划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启动行政文化中心区改造,并发挥水系发达优势规划公园群和滨水绿地,构建综合功能服务区“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框架,探讨引入集中供热企业,并完善供水体系,引入大沽河水源,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在产业发展方面,将加快中航非晶产业园建设,依托济铁综合物流区,加快配套“两仓”保税物流园、电商物流园等物流项目,引进京东、天猫等电子商务企业入住。加大“中国制鞋基地”的推介力度,引进知名鞋企,引导中小鞋企升级,向真皮皮鞋等高档产品发展。扩大“雪达”中国驰名商标的影响力。在社会治理方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在12个村庄试点推行“区域管理网格化”,建立服务精准的数字化网格管理体系。

宋修强书记介绍,蓝村目前从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来看没有达到城市水平,发展小城市试点主要存在三个难点,即发展空间问题,乡镇发展的空间载体已剩不多;人才问题,城市管理、城市规划人才缺乏;资金问题,乡镇财力无法支撑小城市建设。

李学民书记对蓝村小城市建设给予点评,认为应首先规范“小城市”概念和突出蓝村特色。蓝村建设应突出“宜居”概念和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这些是与其他小城市建设的不同之处。在产业发展方面,虽然第三产业占比很高,但由于GDP总量小,所以第三产业规模不大,应继续着力发展。可以探索空港和路港的对接,同时加快制鞋产业的转型。在城市管理方面,应考虑未来20年经济发展的用水、用电、用热情况。

黄院长对蓝村未来的发展方向给予肯定,认为未来物流园的发展、临空经济区和中航非晶产业园的建设会给蓝村带来明显的结构转型,相信未来蓝村GDP会有较大提升,第三产业占比会继续增加。但同时黄院长对传统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却没有升级提出疑问。产业升级是资本深化、人力资本增加、技术进步、组织水平提升的过程,在金融的支持下,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过渡到资本密集度稍高的产业人均资本会增加,资金投入在设备上也会使技术得到升级,所产生的龙头企业会引领其他企业进行分工合作。黄院长认为,从蓝村制鞋业的发展来看,该产业资本产出弹性很低,缺乏龙头企业、内部分工合作很弱,并没有达到产业组织水平,仅仅是若干工厂的拼凑。但是,蓝村鞋企也是一种原生态的、生命力顽强的小企业。制鞋业作为一种富民产业对于城乡统筹发展非常重要,城乡统筹首要的就是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还有人力资本的提升。市场会淘汰掉落后产业,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引导产业进行升级,培育龙头企业,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升级过程中所需的各项支持。

【文/赵丽娟 编辑/林大治】

上一条:黄凯南调研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