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服务社会 >> 正文
黄凯南调研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5日 00:00    作者:    点击:[]

2014年10月29日上午,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在即墨市委党校党委书记李学民陪同下,调研即墨市龙泉街道办事处和汽车产业新城,主要是了解汽车产业未来对即墨产业升级及产城一体化的带动作用,以及汽车产业新城未来发展所需的支撑条件。即墨龙泉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永刚、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理委员会主任于成刚、即墨龙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于敦欣接待了黄凯南院长一行。

黄院长简要的介绍了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的职能定位、此次调研目的和研究院开展的课题项目。于敦欣副主任对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了解,汽车产业新城位于204国道两侧,南至青威路,西至烟青路,北至王新路,东至青龙高速,地理位置优越。总规划93平方公里,是青岛市重点培育发展的10个产业集聚区之一。其发展定位为以汽车及零部件、动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制造为主导的未来产值过千亿元的现代产业园区。汽车产业新城有其自己的历史变迁过程,最初该地区是北部工业园等一些零散的工业区,2009年青岛市在这里设立了汽车零部件工业功能区,后经即墨市政府整合为目前的汽车产业新城。

汽车产业新城的规划特点为产城一体,工业占地、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占地、市政设施建设占地各占1/3,按照“一核、两轴、三心、五区”的布局进行规划。“一核”为新城核心区,面积为10.2平方公里,在此打造汽车公园,承载展销、休闲、科研、商业、商务、居住六大功能,是新城的综合服务核心区。“两轴”为沿204国道的新城产业发展轴和沿龙泉河及其支流的滨水生态景观轴,真正实现产城结合。“三心”为汽车心、配套服务中心和汽车培训教育中心。“五区”是沿产业发展轴所打造的整车制造区、汽车零配件制造区、新能源产业区、配套加工区、高新材料产业区。目前,汽车产业新城已引入65个重点项目,投产25个,在建37个,总投资额为240多亿元,目前实际投资额为110多亿元,已投产企业去年产值为236亿。目前的龙头项目为总投资54亿元的青岛捷能集团发电设备产业基地项目、2011年引入的一汽商用车基地项目,以及最新引入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其中,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项目占地2300亩,总投资44亿元,产品涵盖整车、改装车、底盘系统等,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元。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包括发动机厂、主机厂、零部件园区、物流园区、商品车物流区、整车厂发展用地等,整个基地占地约650万平方米,主机厂计划一期投资11亿欧元,1、2期产能计划为60万辆。发动机厂计划一期投资近30亿,预计最终实现年产值90万台以上。项目自启动到建成投产周期为36个月,预计于2017年投产。汽车产业新城以乘用车、商用车整车企业为龙头,以核心零部件为配套,有望形成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在调研中,黄凯南院长与汽车产业新城相关负责同志,针对农民土地征用问题、拆迁补偿问题,以及汽车产业对本地村民就业的带动作用进行了交流。

黄凯南院长对汽车产业对即墨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进行了肯定。认为,汽车产业的投入对即墨来说是一个资本深化、资本产出弹性增加的过程。通过市场作用,汽车产业带动周边其他产业再洗牌,使产业组织水平提升,区域分工合作增加。汽车产业对即墨原有产业的升级有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即墨的产业升级速度会更快。但同时,汽车产业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其投入对即墨本地要素质量、人力资本的提升为一个契机。无疑,通过拆迁,土地价值的提升是村民获得的直接性好处,但更为重要的是村民未来的就业问题。汽车产业能不能提供较多的就业机会给本地村民,能不能帮助更多的人从事非农职业实现农民市民化的提升,关键就在于培训机构和培训政策。黄院长建议,汽车产业应尽可能地吸纳当地人,不能让当地人仅参与低附加值工作,政府应加快培训机构的建设,并可根据村民的年龄结构和从事非农职业意愿的强烈程度出台相应的培训政策,比如,给予本地人培训优惠政策等等。

【文/赵丽娟 编辑/林大治】

上一条:黄凯南一行与即墨市发改局洽谈十三五规划课题工作 下一条:黄凯南调研即墨市蓝村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