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域快报 >> 正文
广西发布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及品牌培育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00:00    作者:    点击:[]

广西自治区发改委近日印发《广西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及品牌培育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广西相关县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养生长寿健康产业、特色加工制造业、旅游产业和特色矿产加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及品牌建设做了全面部署。

《规划》确定了广西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及品牌培育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广西将建设50个以上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新增20个以上自治区级及以上著名品牌和10个以上全国著名商标,打造10个以上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区A级及以上景区全部通二级及以上公路。

特色农产品走向深加工

1公斤质量合格的两面针,市场价格不过几元。如果经过提取和深加工,它的附加值将会成倍增长,每公斤的价格可能高达数十元甚至上百元。《规划》认为,目前广西县域特色优势产业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不强,基本以出售初级产品为主,特色产品增值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要想把特色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就必须向“深加工”要效益。

《规划》对2014—2020年广西重点推进的特色农产品加工行业逐一“点名”,南宁市辖区内多项知名特色农产品“榜上有名”:在大米加工方面,依托上林优质稻、临桂有机水稻等,按照去石、砻谷、谷糙分离、碾米、色选、包装等工艺流程进行大米精深加工,重点打造葛根营养米、富硒有机米、上林大米等品牌,加快推进上林县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和上林县优质米加工厂等项目建设;依托横县、上林县等丰富的食用菌资源,重点扶持横县桑蚕蘑菇行业协会等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建设,积极打造横县、上林县等食用菌品牌,同时加快推进横县双孢蘑菇生产基地建设;把邕宁区打造成为“中国火龙果之乡”,推进邕宁区5.5万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建设;重点扶持拥有较好基础的横县茉莉花茶等茶叶加工品牌;马山黑山羊跻身肉禽精深加工行列,良庆区鳄鱼养殖亦将得到支持。

在《规划》提出的近期重点建设项目中,南宁市有三个项目受到关注:上林县优质稻谷产业化综合开发项目,实施面积2万亩,主要建设优质稻生产基地、大米加工厂、优质稻研发中心等;邕宁区火龙果扩种项目,计划建成火龙果面积达到5.5万亩,产量达8万吨;横县茉莉花茶加工项目,茉莉花种植面积要达到10万亩,年产鲜花8万吨,茉莉花茶年加工量达到6万吨以上。

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

近年来,横县茉莉花、上林向日葵等旅游品牌效益逐渐凸显,但一些县区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健全,不仅影响了游客的兴致,也阻碍了旅游品牌的打造。基于此,《规划》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加快建设和完善旅游景区道路、旅游标识系统、景区登山步道及道路景观灯、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依托公共安全体系,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完善应急救援、公共医疗、卫生检疫防疫等安全救治体系;加快景区旅游购物中心、休闲游乐园、主题公园、休闲养生基地、医疗保健康复中心、星级酒店、旅游房地产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大型购物商场、免税店、专业商品市场、品牌折扣店、茶馆、咖啡馆、酒吧和特色商业街区,逐步完善旅游城镇和休闲度假区的商业配套设施。

到2020年,力争A级及以上景区全部实现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4个、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3个,打造广西旅游强县5个、全国旅游强县2个。

值得一提的是,上林县“入围”养生健康长寿产业:《规划》要求依托养生长寿健康资源,加强高端矿泉水产业和养生长寿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在巴马、凤山、金秀、罗城、上林、东兴等山泉水富集县域布局发展高端矿泉水产业;此外,河池市的优质稀缺矿泉水资源将进行整体开发、组合打包,各县矿泉水“各自为战”的现象将得到扭转。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广西发布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及品牌培育发展规划 2014.08.13)

上一条:山东力推县域经济发展打造叫得响的“标兵县” 下一条:2014年1-4月安徽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