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域快报 >> 正文
山东力推县域经济发展打造叫得响的“标兵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00:00    作者:    点击:[]

古语云:“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强国、强省之基在于强县。

过去30年,中国城镇化速度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超过5亿中国公民住进城市。十八届三中全会曾明确提出,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92岁高龄的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最近也在呼吁:新型城镇化要以县域经济为施力单元。因此,发展县域经济已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

今年6月份,山东在21个县开展了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试点工作。本次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工作是山东第一次在这个层面进行探索,全国尚无此先例,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山东发展县域经济的紧迫性。

打造山东“标兵县”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县域经济进步较快。以去年为例,全省县域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4个百分点;有两个县域单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过50亿元的有18个,过30亿元的有41个。

“但是必须看到,我省县域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资源环境压力较大、质量效益不高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未得到较好的解决。”段立宏表示,山东正处于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推进"四化同步",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凤凰涅盘、腾笼换鸟",保障改善民生,重点和难点都在县域,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特别需要一批综合实力强县的支撑。但与先进省市相比,山东强县不算强、带动力亟待增强。

她举例说,去年江苏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60亿元的县域(仅包括县和县级市)达到9个,比山东列入考核的县域多5个,其中昆山、江阴、张家港分别为244亿元、182亿元和154亿元。可以说,山东缺少像江苏昆山、浙江萧山、广东顺德、福建晋江等在全国叫得响的"标兵县"。

在山东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秦庆武看来,山东县域经济目前已进入转型升级、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关键阶段,除了上述问题之外,还有一些新的瓶颈问题正日益凸显,比如建设用地指标缺口大、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匮乏、中小企业融资难、欠发达县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等,均需要切实加以对待。

秦庆武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多方面努力。比如,可以将县域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以破解建设用地缺口大、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匮乏的问题;可以建立县域经济统筹发展基金,加大对欠发达县转移支付力度,破解欠发达县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资深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则建议,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本着科学发展的原则,建立"绿色GDP"的考核指标和评价指标,避免重走过去那种"村村办厂,户户冒烟"的分散、污染的工业道路,避免使中国的县域沦为西方先进工业化国家转移污染的场所。同时,要增加县域经济的开放度,鼓励各种经济元素跨区域充分流动,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

21个县的“破题”使命

实际上,山东省对县域经济的重视程度一直在提高,并不断探索"破题"之方。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永红介绍说,2012年山东出台了《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县域在一些领域先行先试,破除体制性障碍,进一步增强县域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年初,在山东省"两会"和省有关文件中,均提出了"选择20个左右的县(市、区)组织实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的明确要求。

前不久发布的《山东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共选取了21个试点县、6项试点任务,每县各选择一项作为试点核心任务。

"这21个试点县具有在全省县域中实力较强或某一领域突出,在区域布局发展中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及影响力大等特点,符合省里要通过试点树立样板标杆、创造典型经验的初衷。同时,也兼顾了各地的相对平衡。"段立宏说,由于部分市的县域数据指标排序均比较靠后,省发改委要求其根据试点内容和任务,各推荐了一个试点县,实现了17市全覆盖。县域单位较多的烟台、潍坊、济宁、临沂4市均包括两个试点县。

这些县城各选择了上述6项试点任务中的一项作为核心任务。其中:即墨市、寿光市、荣成市、邹平县重点围绕城乡统筹开展试点;淄博市临淄区、龙口市、新泰市、日照市东港区、茌平县重点围绕转型升级开展试点;泗水县、蒙阴县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开展试点;章丘市、诸城市、沂水县、齐河县重点围绕园区经济开展试点;莱州市、广饶县重点围绕镇域经济开展试点;滕州市、邹城市、莱芜市莱城区、菏泽市牡丹区重点围绕民营经济开展试点。

"我省农业人口占全部人口的近六成,但与南方发达地区相比,在城镇化、镇域经济、民营经济等方面有不小差距,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园区经济的潜力也很大,有针对性地开展县域经济试点正好牵到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秦庆武表示。

史无前例的政策支持

山东共有137个县(市、区),此次确定的21个试点县几乎全是经济强县。但在段立宏看来,经济欠发达县不仅不会因此受冷落,还会受益于试点县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工作是全省第一次在这个层面的探索,全国尚无此先例。"段立宏表示,在政策支持上,更加注重激发试点县内生动力。在增强要素支撑上,山东也将在省重点建设项目、产业政策、政府投资、资金扶持等方面向试点县适当倾斜,对列入省级重点项目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确有困难的,由省里统筹用地指标,优先安排;并支持试点县依法有序开展低效土地二次开发和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发展"飞地经济";优先支持试点县申报国家级创新平台,安排试点县发行企业债券等。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还将加大对试点县的资金投入。每年从省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中安排每个试点县不少于2000万元,在省对各市的切块资金中予以安排,并按照规定的投向用于试点县建设。"国家和省安排的专项资金也重点向试点县倾斜,并提高省级配套资金和省补助资金比例。"

据介绍,对于经济欠发达县,山东近年来在财政、金融、土地、产业发展、城镇发展、重点项目、奖励资金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一直在加大,现在多数欠发达县已经具备了发展的基础。去年底,全省10亿元以下财政收入的县有27个,比2011年减少了34个,幅度非常大。"在县域经济试点工作的带动下,今年这个数字预计还会减少一半,到年底,我省财政收入在10亿以下的县将只有十几个;除了长岛以外,我省财政收入在5亿以下的县将基本没有了。"段立宏说。

前不久发布的《山东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共选取了21个试点县、6项试点任务,每县各选择一项作为试点核心任务。建区10年,固安工业区人均生产总值从7142.9元增加到24.62万元,增长了34.5倍;财政收入由0.13亿元增加到5.23亿元,增长了近40倍;固定资产投资从10亿元增加到116.6亿元,增长了10.7倍。

(来源: 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力推县域经济发展打造叫得响的“标兵县” 2014.09.09)

上一条:即墨荣登福布斯2014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市榜山东第一 下一条:广西发布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及品牌培育发展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