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影响 >> 正文
研究院乔元波博士参与的研究成果被上海青悦环保在其公众号推送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5日 18:48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乔元波博士与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研究团队采用计量方法对大气污染管制对中国空气质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论文发表在2017168期的《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海青悦开放环境数据中心的空气质量数据为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上海青悦环保近日对该论文进行了推送。

以下为上海青悦环保推送主要内容:

“APEC的尝试:空气污染管制对中国空气质量的因果影响》

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复旦大学的Xiao Li , Yuanbo Qiao , Junming Zhu , Lei Shi , Yutao Wang 发表了他们的论文『The “APEC blue” endeavor: Causal effects of air pollution regulation on air quality in China 』(“APEC的尝试:空气污染管制对中国空气质量的因果影响)

在论文中提到:

评估中国环境法规对空气质量的因果关系,对于制定有效和有效的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在研究中他们首先比较了应用计量经济学和环境科学和工程的评估报告。随后,根据APEC会议的污染控制计划和一些特殊胜利纪念日游行,对最近加强的中国空气污染管制的环境有效性进行了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该规定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产生了短期、实质性的改善。与平时的假设情况相比,在特殊的纪念日里规定降低了AQI37.4%PM2.5PM10O3SO2NO2CO的日平均浓度分别为55.8%50.1%27.2%35.9%39.9%28.8%。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规定使AQI下降了35.9%PM2.5PM10SO2NO2CO的浓度分别为41.3%48.2%56.5%38.9%35.5%。对中国北方70个城市的进一步分析发现,所分配的关键控制区的影响大于普通控制区。研究丰富了对这两项重要事件的监管实验的评估,并展示了利用准实验方法对中国环境监管进行快速而可靠的事后评价的优势。本文还总结了我们在不同学科的政策评价视角和方法的挑战交流中所取得的初步探索进展。

而上海青悦也为这一项研究提供了部分空气质量数据支持:

推送链接为:http://mp.weixin.qq.com/s/BmcD7NLsQwaZM_sZ8YOyHg







上一条:我院黄凯南院长获得山东省第32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下一条:我院段昊、邴乃翰获评即墨区优秀政协委员

关闭